走近杉树公益支教,感受大凉山的一抹温暖「印象」

2016 年 9 月,杉树公益基金会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布拖县教育部门进行合作,共同发起“杉树支教项目”,支持乡镇中心小学以及村点小学的教学工作,弥补师资的不足。至此,在大凉山的深处多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而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维维正是这个支教团队的一员。
388343173
初春的一个下午,天微凉,我和维维如约在教师办公室里,开始了对她的采访。
我问她,支教的感觉怎么样?“像是一个爱的循环吧”,维维说。
“为什么说像爱的循环?”
维维有些腼腆地笑笑,“支教团队中有 80% 的教师接受过杉树公益基金会的资助,我也不例外。长大后我想着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这也是基金会的理念吧,‘将善延续,让爱循环’。”
在支教前,老师们都会参加相关的培训和课程。维维补充道,印象笔记已经成为支教老师们最贴心、最信赖的工具。
其实印象笔记一直密切关注着“杉树支教项目”,尽所能帮助支教项目顺利开展,践行企业责任。这也是项目管理课程的培训员向支教老师们推荐印象笔记的原因。当然,更重要的是,印象笔记是老师们教学最得力的助手。

会议培训资源即时共享

每次的教师培训前,基金会都会给老师们发放教学笔记。基金会的负责人将相关的材料共享到印象笔记群聊中,邀请他们查看并添加新内容,省去了材料打印、保存的麻烦。同时,支教老师也会把工作反馈通过笔记的形式共享给基金会,检验工作成果,查找工作上的不足。这些工作都会在线上完成,方便基金会随时收集教师最新的教学意见。
WechatIMG5
维维告诉我,大凉山的山路曲折难行,但为了节省时间,老师们和基金会的负责人不得不在车里开会。维维会习惯性地打开印象笔记,用语音功能记录关键信息,并保存在笔记中,会后自己不仅多了一份工作参考,提升工作效率,还会共享给其他校区的老师们,节省往来旅途的时间。

备课教案全收录

使用印象笔记之后,支教老师们的教学效率大大提升。一条笔记就是一堂课的主要内容,里面不仅有备课记录,还会有与课程相关的表格、文档以及从网上下载的教学资源、外延知识等。另外教师们在 Xmind 制作的思维导图也可以保存在印象笔记中,省去了平时查找的麻烦。
1021735722
 
智能扫描是印象笔记最强大的功能之一,实践证明这也是老师们公认的最好用的功能。每次备完课,维维会把重要的教学内容扫描到印象笔记中,课下在群聊中做教学共享,她说这些备课笔记日后会保存下来,成为下一期支教老师的教学参考。另外据维维介绍,印象笔记的深度搜索对自己的教学产生很大的帮助,“搜索功能不止局限于电脑、手机编辑的文档,印象笔记也能查找出你在教案中手写的笔记,文字识别功能真的超赞!”
972084163

建立学生专属档案

每期支教老师的任期是一年,教师工作的交接是基金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开学初,每个教师都会建立一个共享笔记本,里面的笔记是关于学生的详细家访记录、成绩表和日常表现,这样老师就能切实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最重要的是,这些记录不会因为支教老师的离开而消失,在新一期的支教老师到来前会把这份珍贵的学生档案进行共享,有利于老师们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和课堂管理。
1125093937

整理笔记,让教学更出色

关于整理笔记的方式,支教老师们最常用的是根据年份和月份来创建笔记本,维维自己则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分类。还有一位老师介绍了这样一种整理笔记的方法:她建立了一个默认笔记本,平时手机上的文章、网页的剪藏以及自己新创建的笔记都会保存其中,每天工作结束后就会根据内容将笔记移动到特定的笔记本中。老师们整理笔记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是都使自己的教学计划进展地更有序。
屏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12.48.14

来自孩子们的温暖记忆

“支教计划”使大凉山深处的孩子们了解到不一样的世界,对于支教老师来说,他们获得的是难忘而温馨的回忆。每天下课后,老师们都喜欢记录一天当中的所思所见所闻,这些笔记大部分都是和这里的孩子们相关。维维打开一条笔记,上面写着:开学第一天,一切都是新的,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跑到我身边,纯真无邪的眼睛像极了大凉山的湖水,我问她,“宝宝,你叫什么名字呀?”小女孩笑着说,“老师,你能不能一直叫我宝宝?”读完,我和维维都笑了。
WechatIMG6
另外,维维还会把学生的绘画作品、工作中设计的思维导图扫描在印象笔记中,保存在专属的笔记本里。维维说,这都是属于我的宝藏。
“支教路上,我一直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愿用自己的点滴影响学生的一生。”维维的故事还在继续,一个个难忘的情节就像珍珠般被小心翼翼地嵌在印象笔记中,光芒耀眼,弥足珍贵。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