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印象笔记规划一次完美旅行? 我的 20 个笔记攻略

五一小长假就要到啦!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篇印象笔记 Evernote 超资深用户、来自宝岛著名的「电脑玩物」的站长的一篇旅行用法,趁着外出游玩前马上用起来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怎么用印象笔记规划一次完美的日本自由行,不仅让「旅行的想法成为行动」,也让「行动过程顺利」,并且最后保存为「以后随时可以回味的记忆」呢?

1. 从一个念头开始

去年11月时和朋友聊天,忽然聊到彼此都很想去京都,那时候我做了一件事情,就是立刻把这个「想要的念头」写到印象笔记笔记中,后来,这则笔记发展成现在一个完整的行程规划记事,但是从它的「建立时间」,让我回想起那个萌发想要的当下。
“任何事情都是从一个念头开始,但是如果没有把念头记下来,事情就不会完成。”
所以我现在养成习惯,有任何想要的、好的念头,我就立刻写进印象笔记,不管以后或什么时候会做到,即使是累积了整整一年后,但实现念头的那一刻都会有最棒的感受。
evernote+travel-01

2. 培育你的想要:慢慢收集美食与景点

印象笔记最好用的功能之一就是「剪藏网页」,从前面「写下念头」之后,我和朋友就开始陆陆续续的在「不经意」看到京都的食记、游记时,如果有心动,就剪贴到印象笔记中先收集起来。 这里最棒的就是其实我们没有特别的目的,还没决定一定要什么时候去京都,也还没决定要去哪里,就只是有一个「想去京都的念头」,就可以利用印象笔记来慢慢的「培育」它,经由收集资料,让这个行程的雏型渐渐诞生。
evernote+travel-02

3. 纸本一样能笔记:旅游书里的内容也可以收集

印象笔记可以取代旅游书吗?绝对可以!但印象笔记不是取代我们买旅游书的需求,而是取代我「带旅游书出去玩」的需求。试着想看看,如果我需要的资讯在两三本旅游书内,难道我要把每本厚重的旅游书都放进背包带出国吗? 我会把在旅游书中看到的心动地点,用「拍照笔记」的方式将那一页或那几页拍下来存入印象笔记,这样我就不用带旅游书出去,却一样能够看到「我真正需要的」旅游书内容
evernote+travel-03
旅游书上面常常有经过最精深整理的内容,没道理不看旅游书,但印象笔记的好处是不管我在网页上、书本上,还是朋友口耳推荐下发现的玩法,都可以「统一储存」到印象笔记中,让资料不零散。 而且印象笔记这个笔记本没有厚度与重量,不占用行李空间,再多资料一样能随身携带。 其实,我们这次京都大阪之旅「最初行程概念」的完成,也是从一本旅游书上的地图学到的!那时候我把那张书里的地图拍照到笔记中,接着利用印象笔记的图片标注功能画出大概方向,一个初步行程就诞生了。 没错,印象笔记还可以帮我们在纸书上「自由」作画、随时编修,让纸本资料反而获得更自由的使用弹性喔!
evernote+travel-04

4. 和朋友一起收集的好处

当然,我的这个「京都」记事本是和准备一起去旅行的朋友「共享」的笔记本,共享笔记本有很多好处,当我们一起收集旅行资料时,其实不断的强化彼此要一起去旅行的信念,而且因为彼此喜好不同,也可以让收集的资料更完整。 例如我都在收集一些美食景点的游记,而我的朋友则喜欢收集研究部落客写的各种省钱交通攻略,我们各有所好,但经过一起努力,一份很完整的京都大阪自助旅行资料就这样慢慢形成了。
evernote+travel-05

5. 开始「整理」剪藏的笔记

大概经过了半年吧!也就是从去年11月开始有了想去京都的念头,一直到今年六月我们都还在收集阶段,但是慢慢的感觉资料也收集够了,似乎真的可以成行了,这时候就开始进入我们简单的笔记整理阶段。 前面剪贴了很多网页、书籍拍照资料,但那些资料都只是别人的游记,不是「我们自己要去旅行」的笔记,这时候我们会做一些整理:

  • 1. 把标题修改得更易于辨认:例如「京都-交通」、「京都-食记」
  • 2. 删除游记中多余内容:例如部落客的牢骚、多余照片,甚至食记中我只保留未来到那家店时我真的想点的照片。
  • 3. 把游记中重要资讯移前:有些部落格文章的重点在最后,但对于我们的行程参考来说,这需要剪贴到前段。
  • 4. 加上自己看得懂的理解。

例如小气少年非常详尽的写了京都巴士省钱一日券的使用方法,但是我们不可能在出游时重看他的文章一遍,所以我们就把里面的重点用自己看得懂的话整理到那则剪贴笔记开头,这样这些剪贴笔记才会真的有用。
evernote+travel-06

6. 行程规划开始!善用笔记内部链接整理大纲索引

前面你看到我收集了一大堆网页剪藏、书籍拍照的旅行资料,可是这起码50~60则的散乱剪藏资料,就算全部混在一个笔记本里,真的要用时找起来应该非常没有效率吧?所以这时候就要利用印象笔记的「笔记内部链接」功能,建立「大纲」,这个大纲就是我们这次最重要的行程规划表。
你可以单纯把那些混乱的剪藏分类成食记、景点、交通的大纲索引,通过这则大纲笔记就能很快的找到所有剪藏内容,而且更有条理。 但是你也可以像我一样真的用「旅行团行程时间表」的方式,在每个一时间点插入和行程规划相关的将藏资料,这样只要到下一个行程,就能立刻点开相应的连结,查到需要的资料(例如这间餐厅应该点什么菜好?这个景点要去看什么才能看到重点?) 无论你怎么做大纲,都应该利用「笔记内部链接」来做好散乱剪贴的整理。
evernote+travel-07

7. 订票资料全部储存

天数与行程规划好,那么当然我们就可以决定出发日期、请假时间,然后就能赶快开始订机票、订旅馆啰!而这些预定的机票、旅馆资料,当然也全部储存到印象笔记中,这样就能在旅行中随时使用与查询。 就以这次我到大阪关西机场搭乘的乐桃航空为例,基本上台湾出关只要看护照,而从日本回国时需要在日本关西机场第二航厦扫描乐桃票券上的条码作为登机确认。这时候,我只要拿出手机,打开这则乐桃的笔记,扫描手机上显示的条码就能完成手续。
evernote+travel-08

8. 出国旅行难免的「代购」清单

出国旅行难免遇到家人托买什么东西,可是那些药妆我是不懂的,所以当有人要托买时,我就请他给我一张产品图片(网路上很多),给我一个理想价格,然后我就列入印象笔记的采买待办清单中。这样的代购清单非常有用:一来我很明确知道自己要买什么,二来买过与还没买的透过勾选一清二楚,三来照片价格都在笔记里不用特别记住,四来照片可以成为直接询问店员最好的依据。
evernote+travel-09

9. 交通地图一一剪藏

交通地图虽然算是容易找到,但是「一张好地图」可遇不可求,我指得是那些把复杂交通简单化后又可以让你一看就懂的「重新绘制地图」。当在网路上看到这样的好地图时,我会先存入印象笔记笔记中,以备不时之需。
evernote+travel-10
但是对我来说,交通规划当然主要依靠即时的Google 地图,这时候我会把一些想去的重点景点、餐厅的「地图链接」放入笔记中,并且依据要去的时间排序好,之后在手机上使用时,也可以从笔记里直接点开Google 地图来查询。
evernote+travel-11
因为我的印象笔记是高级帐户,有手机端的离线笔记,所以我也把Google 地图预先规划好的交通路线「图片」截图后储存到笔记里,以备离线时也能使用。
evernote+travel-12

10. 看图说故事:「沟通照片」清单笔记

我们还额外建立了一条「沟通照片」笔记。 什么是「沟通照片」笔记呢?因为到日本人生地不熟、日语英语不一定通,这时候看图说故事是最快的沟通方式,我们把「到日本要买的省钱票券」、「要去的特殊地点」、「一定要吃到的名产」的「照片」统一存在某则「沟通照片」笔记里。这则「沟通照片」笔记就是我们最好的随身翻译。要买哪种特殊票券找不到?也不知道怎么说明与形容?没关系,拿出沟通笔记里的这张票券的照片给售票员看,什么都不用说,对方一定知道你是想找怎么买这张票的地方。
evernote+travel-13
想要去京都车站的「京都综合观光案内所」但是找不到位置?没关系,拿出沟通笔记,指出这张照片,对方一定知道你就是要找这个地方。
evernote+travel-14

11. 避免遗漏:「注意事项」打点零碎琐事

出国旅行难免想要万事谨慎,为了怕漏东漏西,我们还额外建立了一则「注意事项」笔记,把那些行程中重要但琐碎的事情「统一列举」,以免散落在不同笔记时我们会挂一漏万,而且这则统一的注意事项也让我们清楚知道哪些琐事尚未完成。
evernote+travel-15

12. 每个人的行李打包清单

在印象笔记的共享笔记中,为每个人建立自己的一则行李打包清单,利用待办勾选,可以清楚的彼此确 认重要行李是不是都带到了。另外,我的行李打包清单其实是「重复使用」的,因为常常出去旅行,所以我建立了一个行李打包范本,每次只要剪贴到新的旅行笔记中,再加入那次旅行需要的特殊物品即可。
evernote+travel-16

13. 不要走马观花:建立导游手册

我出去旅行时,都希望对去的那个地方真正有深入的了解,所以我会事先收集关于这个地方的历史人文介绍,一样剪藏到印象笔记笔记中。 然后每天晚上,我会看一遍明天要去玩的地点的资料介绍,就好像是一个真正的导游一样,除了可以和朋友讲解眼前建筑的历史外,也让自己真正的深度旅游。
evernote+travel-17

14. 旅行中「临时要记住的」杂务随记

前面都是「旅行前」的规划与资料收集整理,但是印象笔记的功能不只是旅行前有用,在「旅途中」与「旅途后」都有印象笔记发挥的空间。
旅行中会有很多「临时需要记住」的事情,例如行李的号码拍照下来以防搞丢,或是药妆店看到一个便宜货品拍下来到下一家店比价,也可以即时输入一些备忘的纪录,这些都可利用印象笔记把旅途中琐碎要事即时记住。
evernote+travel-18

15. 我的「额外购物」收据清单

旅行中有一些计划好的花费,例如飞机、旅馆、餐厅等等,但也有一些「计划外」的花费,例如景点看到的有趣纪念品,这时候我会把所有额外花费的收据一一拍照存入统一的「额外购物」笔记。
这样我就能轻松管理并「反省」自己这次旅行到底花了哪些钱?
而和朋友一起去旅行时,也可以把一些共同花费的收据拍照收集起来,方便以后分摊金钱等计算。
evernote+travel-19

16. 旅行一定有意外:临时计划的笔记

当然,旅行中最有趣的就是意外。
即使我前面做了很多规划,但我也欢迎旅行中多来一点意外。例如这次我们的京都之旅中发现有多出的时间,于是我们临时规划了一趟岚山之旅,规划时,我也把讨论后决定的前往时间、方法、交通地图照片直接记到印象笔记中,方便参考。
evernote+travel-20

17. 当然,还有旅途的点点滴滴记录

大家喜欢带手帐去旅行,就是想把旅行的点点滴滴写到手帐里,结合了图片、文字以及自己真实见闻的手帐,可以让你一生都保留这样美丽的回忆。 而我的旅游手帐就是印象笔记,它可以结合时间、地点、照片与快速文字纪录的格式,非常适合作为旅途见闻的快速心得笔记,所以当我在旅行中产生有趣经验时,都会用印象笔记即时记下来。 而未来打开我的印象笔记,这几则美食笔记就带给我最好的回忆。
evernote+travel-21

18. 预算表格整理、外币兑换追踪

虽然印象笔记的表格功能很初级,但要做基本的预算整理是没有问题的,透过笔记表格列出预算,然后统计需要兑换多少日币?目前兑换多少日币?让自己有一个清楚的旅行花费整理。
evernote+travel-22

19. 安卓端的印象笔记桌面笔记清单

如果你使用安卓手机,那么可以利用印象笔记桌面插件功能,像我一样把「京都」笔记清单列在桌面上,直接在手机桌面就能查看最近使用的旅行笔记,只要在桌面滑动就能查看更多需要的笔记。
这会在你的旅途中带来最即时迅速的便利性。
Screenshot_2013-10-20-19-51-30

20. 把旅行重要笔记加入「快捷方式」

上面建立了各式各样的笔记,其中一定有「最常用」、「最重要」的,这时候记得把这些笔记加入「快捷方式」(打上星号),这样就能快速取用,不需要每次都到笔记堆里翻找了!
Screenshot_2013-10-20-21-41-39

  • 小结:

上面所说的各种旅行笔记方法或功能,很多你不一定只能用印象笔记完成,但是为什么我要「全部都放在印象笔记上」呢?有两大原因:

  • 第一:统一整理,毋庸置疑的最有效率,也最好查找,因为只要到一个地方找即可。
  • 第二:统一收藏,以后就能「全部回忆」。

事实上这样完成的印象笔记旅行笔记,包含了一开始旅行念头的发起、旅行资料的收集、我们彼此讨论的痕迹、我们旅途中遇到的意外与经历,以及我们旅程的感想,全部都自然而然的「在使用中」收集起来,也让这次日本旅行留下了最好的总结。
提供大家参考,也希望下一次印象笔记能够带给你旅行中很棒的帮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文来自:电脑玩物 https://www.playpcesor.com  作者:esor huang(异尘行者)
原文:https://www.playpcesor.com/2013/10/evernote-20.html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