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列】用印象笔记玩转课堂教学

迈克尔·克鲁兹在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任教五年,既讲过如何做网络营销,也讲过如何创业。如今,他重点关注技术与效率,尤其是将印象笔记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屏幕快照 2017-06-01 下午2.54.51
“印象笔记对教育人士来说是一个很实用的工具,它能贯穿到教学的方方面面。从计划课程内容,到收集学生的课后反馈,我都离不开印象笔记的帮助。作为一名老师,我通过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中应用印象笔记,让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1. 课前

  • 创建课程模板:事先在印象笔记中创建好课程模板,如成绩单、评估表等,在给学生评分时能帮助你节省很多时间,也方便你随时查看或调用。
  • 搭建考核标准库:你可以在印象笔记里将课程的考核标准整理出来,形成一个专门的资料库。你甚至还可以通过印象笔记将之与老师,家长,辅导员和学生们分享。
  •  用标签整理课程内容:标签可以帮助你按授课时间或科目来整理教学资料。比如说,在本学年的第二周要讲的课程资料笔记上,都添加一个“第二周”的标签。日后通过搜索标签,就可以快速找到所有与“第二周”课程相关的笔记。
  • 提升个人职业技能:如果你想趁假期来给自己充电,不妨把新知识、新灵感等都记录在印象笔记中。当然,参加会议、工作坊、讲座时也可以通过印象笔记来做记录。
  • 做好业务备份:如果你有事请假,用印象笔记能够很轻松地把你的教案、课堂规划、课堂提问等笔记分享给临时替代的老师。

2. 课中

课中

  • 创建班级共享笔记本:以班级为维度,建立一个笔记本,并与全班同学(甚至他们的家长)共享。 这样,你每次在笔记本中添加新资料时,所有人都可以快速看到最新内容
  • 板书拍照:我最喜欢的功能是给板书拍照。每次在课程开始前与结束后,我都会给白板拍照,这样能提醒我在哪节课上具体讲了什么内容。你可以给具体的照片命名或者添加日期标签,这样更便于搜索。同时,你还可以把照片分享给缺课学生。
  • 让资料触手可及:把你所有的讲义,工作簿,模板等经常要用到的资料保存在印象笔记里,需要时就能直接搜索到

3. 课后

课后

  • 留存评分记录:将打过分的试卷、答题卡扫描到印象笔记中,并分享给助教,可以帮助他们更熟悉评分流程。
  • 跟进课外活动:如果你在教课外之余,还参加了一些活动,比如为某团队做培训,你可以利用印象笔记来跟进所有相关细节(调研、资料、笔记等)。

4. 效率进阶

印象笔记还专门为团队打造了企业版,旨在让师生之间、老师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更加高效、流畅。
师生间如何通过企业版进行互动

  • 共享课程资料

老师可以一键将课程资料共享给全班所有学生,并设置只读权限,既能防止学生修改内容,还能和大家随时同步最新资料。

  •  批改学生作业

学生通过企业版与老师共享作业,老师不但可以直接在笔记中进行批注,还可以将优秀的作业快速跟全班同学分享,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4,,,0C7D6F2

教师团队如何通过企业版进行协作?

  • 课程研发

课程素材收集、课程研发、课程资料共享和归档的整个流程都可以轻松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来实现。
尤其是课程研发环节,通过企业版可以快速邀请整个团队来共同编辑课程内容,并通过“工作群聊”实时讨论细节。
5,,576EC441A16A

  • 课题研究

对很多教师而言,做课题研究是个难题,但却甚为必要,它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又利于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困惑。课题研究的实施,主要包括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分析资料和总结结果四个环节。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来开展课题研究,能够让课题小组成员之间的协作更加高效、流畅,更好地发挥团队作用、群策群力。

  • 原始资料收集:在现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散落在多个平台上。通过印象笔记·剪藏浏览器插件、“我的印象笔记”微信服务号、印象笔记APP扫描摄像头等功能,能够快速收集网页文章、微信图文和纸质文档。
  • 研究报告撰写:撰写科研报告、研究论文往往需要多人合力完成,通过印象笔记企业版创建共享笔记本,并邀请课题小组加入,既能有效避免重复劳动,还有利于课题负责人跟进进展。

6,,,F07D59E851
 
印象笔记企业版教育系列印象笔记企业版教育系列将致力于整理资深教育人士在教学工作中使用印象笔记的场景、用法和心得,旨在帮助老师更高效地开展教学、帮助校长等教育管理者更高效地管理团队。如果您正在使用印象笔记来开展教学活动并愿意跟大家分享,欢迎投稿到gushi@yinxiang.com,稿件一经采用,将有精美礼品相送哦。


拨打 400-898-1000 或点击以下按钮,立即咨询企业顾问

咨询企业顾问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