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 3个老师的笔记使用心得

历史李学鹏老师

    ——南京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

打造教学资源库
作为一名有十五年以上的教龄的历史老师,需要将课件、教案等资料分类保存。但是传统的保存方式有很多的缺点:
1、单机保存,更换设备导致资料遗失,记不得放在哪台设备上。
2、网盘保存,很多网盘不支持在线编辑文件,必须下载修改后再上传。
3、PPT,word文档,图片,视频格式繁杂,分类混乱,检索困难。
从2016年开始使用印象笔记,特别是新版教材的启用,开始有意识地打造教学资源库。我的历史教学资源库
逻辑架构图
随着历史教科书版本的变化,虽然每课的具体内容有或多或少的变化,但基本内逻辑架构不变。只要将每课的历史逻辑架构制作出来,上课讲课就不会天马行空的漫无目的。
所以我的模板第一部分是一幅用Xmind软件制作的逻辑架构图,Xmind可以一键上传印象笔记。
用Xmind软件保存在印象笔记里时,我会选择源文件、图片、文字一起保存的方式。这是为了后期要对逻辑结构图进行调整时,只需要在印象笔记里直接双击打开笔记里的原文件进行编辑,完成后再次点击上传印象笔记保存,印象笔记里的图和文字,就会同步修改完成。很神奇吧!逻辑结构图
PPT课件
PPT课件在现代化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不用我说,所以一般在这个部分,我会至少放两个ppt或者更多。
其中一个是上课用的ppt。当然根据不同的学情和不同的情况,上课课件可能准备一个以上的版本,比如公开课版本等。
而另一个ppt是资源课件。这个课件不是给学生上课用的,里面根据本课的逻辑架构,按章节放置大量的图文资料,实际上是一个图文资源包。这样就解决了大量图文资料无处安放的问题。3
电子教案、学案和练习
一般这里会放这课电子教案的word文档,随着资料的累积也可以增加放置学案对应的练习题的电子文档。
知识链接
这部分存放的是我平时搜集的相关历史资料,并且以超链接的方式排列。
这部分可是整个笔记的精华。在我的印象笔记里,有专门的的历史资料剪藏笔记本。平时我就习惯于将网上自己感兴趣的历史图文资料,公众号的文章,kindle里的书摘,知识分享APP的软文一键保存在历史资料剪藏笔记本里,并按主题做好分类标签,日积月累已经有几百条之多。在制作知识链接时,我只需要按标签检索出于本课相关的笔记,将它们超链接复制在这个部分,就可以在需要时随时查阅到。想象一下,面对学生刁钻古怪的问题,你不动声色地打开链接,将最新的历史研究成果告诉他,那个场面简直了。4视频资料
这部分存放的是相关视频资料,也是以超链接的方式排列。
作为一个松鼠症的患者,我搜集了很多历史视频资料。比如说历史资料纪录片,历史影视作品剪辑,以及自己制作的视频微课。

新东方唐悦宁老师

在线批改作业
练听力这件事很简单且无任何捷径,被公认最最最有效的方法是听抄和跟读,9月11-13日连续三天的在线课程里,新东方与印象笔记合作了一场“听力训练营”唐老师 5本次课程新东方在线与印象笔记深度合作,学员扫描并提交课后听力练习作业到指定的笔记本中,老唐将对学员的作业进行精批。6利用印象笔记企业版的公共笔记本功能,学员可以复习当天的全部学习材料,包括教材、讲义和音频。7课程结束后,唐老师会将当天作业分享大给家。8
学员将作业上传到作业笔记本中,唐老师使用印象笔记实现在线批改,学员可以实时了解自己的作业情况。
在线教育成为越来越多人课余选择学习进修的方式,然而因为距离原因,使用在线教育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无法像面对面一样丰富。印象笔记公开笔记本的功能则帮助老师和同学完成了预习、复习和作业批改的互动过程。
学生资料库
除了随时与同学和老师展开团队协作,学生也可以利用印象笔记搭建自己的学习资料库。美国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的蒙特克莱尔金伯利学院是首个全校使用印象笔记(Evernote)部署教育的机构,印象笔记已经成为课堂内外的重要工具。
➤管理学习资料:帮助学生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有序管理他们的想法和学业。使用笔记本和标签来管理他们的学习资料,并快速搜索到需要的内容。
➤便捷共享协作:允许学生与教师共享笔记本,并允许教师向学生提供反馈。老师也会鼓励同学们使用共享笔记本进行小组学习,学生们能够阅读共享笔记本里的文章,也可以将自己的笔记共享给自己的同学。
➤无限量存储:让学生和教师不再受文件格式限制,不管是 Word 文档,Photoshop 文件还是其他文档附件,一键即可保存至笔记。
➤多平台无缝同步:学生能够从电脑,手机,iPod,iPad 和其他设备随时随地访问所有笔记和研究资料。
➤轻部署,维护成本低:印象笔记也让 IT 和技术工作人员省了不少心。过去,学生电脑出现故障可能会非常影响效率。而现在这完全不再是问题了。在MKA,学生电脑送去修理期间,学校会给学生一台备用笔记本。他们只需安装印象笔记同步他们的笔记,课堂上记录的东西就全都回来了,一个也不落下。

班主任老师——常州北郊小学

与家长的互动
除了应用笔记备课的功能,北郊小学的老师们还创新性的发明了印象笔记的新用法,与家长们更好的沟通。每个班主任老师用班级名称建立笔记本共享给每个学生的家长。每天教学内容需要家长配合的部分,第二天需要学生带来的教学用具,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表扬以及学校活动的照片、视频、考试的总结等等所有信息都放在笔记本里。很多班主任每天都会更新,以前通过短信或电话要逐个家长通知的局面被改变。老师们更加轻松,而家长的反馈更好。通过班级的笔记本,他们经常看到孩子们在学校学习、活动的情况,对孩子更加放心,也对学校的工作更加支持。
“印象笔记企业版,可以让老师们充分分享他们的教学心得,这对于提升整个学校的教学实力非常重要。同时,我们的老师也可以更轻松的管理自己的班级,创造了一个与家长沟通的新渠道,效果非常好!”          ——常州北郊小学徐校长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