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HR的所有难题,印象笔记帮你轻松搞定

在公司里,谁会了解办公室的每个人呢?
你的答案肯定是HR了。没错,无论公司规模多大,HR部门都要对公司每位员工的个人福利和职业发展负责。
然而,出于预算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一些小型创业公司可能根本就没有专门的HR部门,而由领导兼任。那么,在没有任何HR专业背景的前提下,又该如何管理好人才这一公司核心资本呢?
好消息是,只要做一些小小的规划,加上合适的管理工具,就能实现有效的人力资本管理,让你少走一些弯路。
1.招到合适的人
有效地招聘人才对每个公司都至关重要,然而小公司必然在招聘顶尖人才时处于劣势地位,像 Apple 或是 Google 这样的公司从来都不缺顶尖人才登门求职,而小公司,尤其是小型创业公司,必须在众多公司当中脱颖而出,才能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助力公司发展。
不过,大公司的招聘优势通常是以牺牲灵活性为代价的。小公司的秘密武就在于招聘的速度,通过招聘渠道更快的找到更多候选人。正如SHRM(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建议:“在招聘时,小公司要做“快艇”,以速度策略来制胜速度相对较慢的大公司。
下面是可以提高招聘效率的几个小方法:

  • 在印象笔记中创建可重复使用的职位描述模板,确保可以准确展示公司具体的招聘需求和薪酬条件。
  • 将求职者简历的PDF文件保存到印象笔记中,防止遗漏合格的应聘者。为简历添加标注并分享给参与招聘的人,方便他们根据这些资料尽快做出决定。
  •  在招聘时,创建一个表格,记录应聘者的所有信息。例如,可以列出如下信息:‘已审核的申请/简历’,‘电话面试’,‘现场面试’,‘材料已审查’,以及‘已发出Offer’。随着应聘者面试流程的推进,把他们的名字填入到相应的表格当中,这样对各个职位的招聘进展会有全方面的掌握。

屏幕快照 2017-12-08 下午5.55.34

2.让所有人信息同步
你上次开始一份新工作时,第一天是什么状态呢?对大部分人而言,工作的第一天都是非常有压力的。作为领导,你可以创建一整套‘员工手册’,让新加入的员工更轻松地上手新工作。
将员工手册保存到印象笔记中,在每一位新员工入职时将手册共享给他们,帮他们毫无压力地轻松开展新工作。你可以创建一个目录笔记,包含例如公司理念、休假制度、公司福利、社交媒体政策等重要信息,帮助新员工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当然,有些细节会变,有些员工会离职,而你也需要更新手册。不过并不需要大费周章地给所有员工印一份新手册,只需简单地在印象笔记中将员工手册做个更新,公司里的每个人,无论工作世间长短,都能随时看到最新版的员工手册。
印象笔记也是创建公司内联网的一个得力工具,可以用来存储管理层和即将开启项目的通知,保存全体员工会议记录,把公司相关信息都存储在所有员工都可以查看的笔记本中。让大家知道,他们的大多数问题都能在印象笔记中找到答案,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就来问你好了。这样一来就帮你省出很多时间,不用一遍又一遍回答相同的问题了。
如果你的公司有多个办公室,毫无疑问有时员工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旅行。他们将如何去那呢?他们住在哪里呢?他们在出发之前应该了解哪些景点呢?这种情况可以创建一条笔记,邀请所有员工加入其中,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旅行策略和在他们的城市最为推荐的游玩地点和旅行建议等等。一来旅途不会那么难熬,二来也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做好旅行准备。

3.程序化重复性工作流程
正如我们所见,模板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尤其在帮HR处理重复性工作方面。
例如,你需要收集整理公司的每位员工的详细信息。但是我们不建议你将填好之后的表格保存在印象笔记中,你可以在印象笔记里保存空白表格作为模板,这样员工可以找到他们需要的表格和填写说明,然后他们把填好的表格分享给你,这样你直接打印就可以了。
模板也可以在工作表现评估时派上用场。第一步是自我评估,可以创建一个模板,列出员工考核标准的清单,通过测评问题准确客观地反映员工的工作表现。

  • 小技巧:使用季度目标模板,可以帮助员工设立工作任务目标和工作表现目标。之后,他们可以对比此清单评估自己是否达到这些目标。

4.管理大量信息
对于员工享受的每一项福利,如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你都需要进行调研和准备,你需要对比多种方案,评估各个供应商,计算投资回报率,签订合同。作为公司领导者,你有责任进行尽职调查,为公司和员工谋求最大限度的利益。
堆积如山的信息一旦疏于整理就会乱七八糟,让人找不到头绪。你可以将这些信息按照标签,分类整理到笔记本当中,就能省去很多麻烦。
例如,在印象笔记中保存一份保险公司计划利益的PDF文件,同时附上一份包含公司代表的详细信息以及双方相关的所有谈话记录。然后,将这些信息保存在以保险公司名字命名的笔记本中。最后,为每个保险计划创建一个单独的笔记本,你可以将这些笔记本合并在一个名为“医疗保险2018”的笔记本组中。将大量的员工福利数据都按此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就能快速找到需要的信息。

  • 小技巧:如需更多笔记、笔记本、标签的相关技巧,可以点击此处,获取帮助。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