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知识管理没必要?居然能解决这么多团队问题

互联网+时代,各类工具涌现,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大多数工具都力求在某一个领域做精做深,专注解决某一类问题,因此很难找到一款软件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需求。
或许你的公司中已经在使用多款工具了,例如财务软件、CRM 软件等。但你是否考虑过要引入知识管理工具呢?
这听起来似乎不是一个硬需求,并不能立即解决企业的痛点。然而,事实上,当前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根源上都与知识管理缺失相关。

知识管理定义

知识管理是指在组织中建构一个人文与技术兼备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信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等过程,达到不断创新的最终目的,并回馈到知识系统內。个人与组织的知识得以永不间断的累积,并成为组织的智慧资本,以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适应市场的变迁。(MBA 智库百科)

1. 团队效率问题

640.4
团队效率不高,将影响业务的响应速度,严重者可导致项目延期或失控。多种因素可影响团队效率,但目标不清晰而导致的 “盲碌” 以及资料管理混乱而导致的时间浪费,是最应该避免的。

  • 任务目标不清晰
  • 资料管理混乱

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团队成员也愿意更努力工作,否则很难找到工作重点,工作动力自然会降低。管理者不妨引入一些目标管理方法(如OKRs、SMART),来为团队制定目标并追踪进展。

团队目标管理模版

团队资料管理混乱是公司知识管理缺失的直接表现,这不但浪费成员查找资料的时间,也会导致大量的重复劳动,势必会影响效率。通过引入知识管理,让过往经验、历史资料变得触手可及,将能有效降低重复劳动,也有助于提升最终产出的质量。

2. 团队沟通问题

640.2
当前团队的沟通方式主要是 “会议+即时聊天工具+邮件”。团队会议很重要,但智联招聘公布的2015年白领平均参会时间统计结果显示,三成职场人员认为自己参加的会议毫无意义
因此,开会之前,提前将会议目标、议程等共享给参会人员,将能让大家做好充分准备,更积极地参与会议讨论。引入知识管理理念,还有助于将会议期间迸发的灵感、讨论的要点都记录并保存下来,为日后创新打下基础。

会议议程模版

高效会议是如何炼成的

即时聊天工具和电子邮件共通的问题就是内容太过于碎片化,重要的信息往往分散在聊天群里或往来邮件中。这加剧了后期知识的检索难度,效率也必然大打折扣。通过知识管理工具,将散落在聊天工具和邮件中的重要资料汇聚到一起,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知识管理工具让知识得以不同设备间实现快速同步,大大缩短了获取的时间。

3. 人才流失问题

640.1
人才流失往往会给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调研数据显示,公司招聘一名新员工的成本是其员工平均年薪的 16%-213%。一般来讲员工的流动率能控制在 5% 以内,在此范围内对公司的负面影响不大。超过这个比重,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阻力。
个人成长和薪酬福利往往是导致人员流动的两大主因。

  • 个人成长机会少
  • 薪酬福利低

薪酬体现的是企业的硬实力,也是有效的员工激励手段。不妨借鉴一些较成熟的薪酬发放理论和实践,如期权、红利、股权等方法。员工成长体现的是企业软实力,除了通过培训让员工被动学习以外,还可以借助知识管理的方法,促进员工主动学习,实现自我成长。
企业内部知识实现共享是实现员工自我成长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信息的不对称性,让宝贵的经验得以流动和被借鉴,营造一个相互学习、共享提高的良好氛围。对于很多 80 后、90 后员工来讲,在企业中成长的机会和空间甚至比薪酬更重要。

4. 知识管理工具的选择

640.3
当前 “内容付费” 的流行,就足以证明了在现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是多么宝贵的资源。很多资金充裕的大企业都选择自己搭建内部的知识管理系统,并设置专职人员来管理。中小企业在资金、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引入市场上已有的知识管理工具,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 SaaS 类工具
随着云计算及互联网+ 概念的推广和深入, SaaS(软件即服务)的优点逐步突显,已成为中小型企业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佳途径。
SaaS 优点

  • 变买为 “租”,按需选择,灵活启用和暂停,降低企业采购风险。
  • 轻部署,软件基于互联网,无需大规模设备部署,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 易上手,注重用户体验,操作简单,使用便捷,员工无需培训,即可快速使用起来。
  • 顺应移动办公潮流,突破物理边界限制,用户可通过手机、平板随时随地办公。

是不是已然准备为团队

引入一款知识管理工具了?

那还在等什么?

立即尝试印象笔记企业版吧!

印象笔记企业版作为一款简单、便捷的团队知识管理工具,提供无限量存储空间,不但能将散落于QQ、微信、邮件、U盘、硬盘、文件夹里的团队资料汇聚于一处,还能快速和团队成员共享,并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随时随地通过检索获取所需信息。

印象笔记企业版|团队知识管理更便捷

640.5

拨打 400-898-1000咨询企业顾问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