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2年,我如何用印象笔记保鲜感情?-印象Online

嘉宾介绍:本期「印象Online」请到的嘉宾是印象笔记的员工 June ,是一位爱折腾的斜杠青年。她跟男友经历了 2 年的异地恋,感情长青,下面她将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印象笔记在异地恋中保鲜感情。
作为一个女孩子,我留了十几年过肩长发。最近几年流行短发,虽然我很动心,不过一直舍不得剪。有时候我就问小孙,你说我也去剪个短发好不好?每次他都会特别政治正确地说:『你长发短发都好看,你自己喜欢就好!』
前一阵子我终于忍不住去剪了,心里美滋滋的,结果印象笔记让我发现了小孙的小心思。
我跟小孙有两个共享笔记本,我发现打开其中一个笔记本,上面第一条笔记是『June长发的最后瞬间』,里面是我长发时候的一些照片。这条笔记是他去年夏天拍了放在共享笔记本里的,当时笔记是别的标题。大家应该知道,印象笔记中默认最后修改过的笔记排在最上面。
1
所以我就知道,他肯定是默默翻出我长发的照片看来着,还改了个标题,结果就这样被我发现了。
这样有意思的瞬间其实还挺多的,我跟小孙异地 2 年,印象笔记给了我们很多的小惊喜和小确幸。

一、异地恋怎样保鲜感情

1.建立共享笔记本

2
我和小孙都在用印象笔记,我建了两个笔记本,一个叫『甜蜜回忆』,一个叫『脚踏实地』。把它们分享给小孙,这样我们就有了两个共享笔记本,我们两个都可以往里面添加内容。
『甜蜜回忆』笔记本主要用来放照片、情书等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脚踏实地』笔记本里是一些重要的文档、资料之类的。其实,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也是一样有这样的两个部分:不仅要一起创造甜蜜的回忆,也要脚踏实地,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2.主动培养共同爱好

3
大家都知道异地恋久了确实比较容易分手,因为在异地恋中,如果不主动做点什么去维系感情的话,两个人的兴趣爱好、三观很难保持一致,也容易因为空间的阻隔而缺乏沟通,感觉对方不关心、不爱自己 。
所以我们就要多制造一些共同的兴趣、共同的话题。
首先,抓住一方现有的爱好就是一个很好的着眼点。
我跟小孙几乎每天都会视频聊天,我发现他很喜欢玩一款网游,提到了好几次。所以我主动要求下次见面的时候陪他去网吧打游戏。有一次他到我的城市找我,我就真的拉着他去了网吧。
虽然我打得特别烂,总是坑他,但他还是特别开心,拍了一张照片存在了共享笔记本里。
有些女生特别不喜欢自己的男朋友打游戏,觉得好不容易约个会,希望能让男友多陪陪自己。
不过我觉得,既然他已经有这个爱好,不如抓住机会多多了解,增进感情。我还会上网看一些介绍和攻略,这样以后我们打电话、视频的时候也多了一个共同的话题。
除了接受对方的爱好,也可以主动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推销』给对方。
小孙对动画不感兴趣,有时候我看得起劲回他消息回晚了,还会吐槽我不关心他。后来我把自己最爱的一部动画安利给他,没想到他看上瘾了,每次晚上跟我视频完了还要看好几集才肯睡觉,被我批评了一顿。他就写了一条笔记发给我做检讨,让我笑了好几天。

3.制造特别的约会

4
异地恋的见面时间很少,这么珍贵的机会,如果只是吃饭、逛街、看电影也太浪费了,一定要做些比较特别的事情。
去年植树节,我和小孙跑去种了一棵树。树特别小,我用印象笔记的标注功能从照片上画了个箭头,这样才能看到。不过我俩都对这次约会很满意。
两个人一起把各种工具扛到山上去,选地址、挖坑、填土、浇水……像这样共同创造的活动会特别有意义感。

4.不时来点小礼物

当然,更多的时间里,两个人还是不在一起的,如何增进感情呢?
我有一个小经验就是要经常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对方。
有一次我给自己买手机壳,刷淘宝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手机壳上的图案跟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一模一样的哈士奇照片(他特别喜欢哈士奇),所以我就下单寄到他的公司。一个手机壳才十几块钱还包邮,但是他收到以后却很喜欢。
多关注对方的生活状态,TA 最近对什么东西比较感兴趣?不时地投其所好送点小礼物,就能让对方感受到你一直在关注他、关心他。我相信这个对男生女生都是适用的。

5.记录共识,随时修订

5
『脚踏实地』笔记本里记录了什么东西呢?
我觉得两个人相处,可以适当参考 Sheldon 的室友协议或者约法三章一类的东西。
当然,不是说像下圣旨一样,一方写、另一方执行;而是要两个人共同商量,看看怎么样可以让大家都觉得舒服。写下来,然后共同遵守,觉得不好的地方随时修订。比如我们有一条特别详细的『异性相处共识』,晚上几点以后不能回复异性的消息,什么话题可以聊,什么话题不能聊等等都事无巨细地写了下来。
有些人可能觉得情侣之间不要说得太清楚,担心会伤感情。
但其实说清楚不等于伤感情,不了解对方才会伤感情。
即使不交流,不表达,两个人的三观、底线都存在客观的差异,这些差异不会因为说不说而消失。比起遇到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原来 TA 是这么想的,不如提前开诚布公好好聊聊,给彼此一个机会互相理解,给两个人制造舒服相处的空间。

6.帮对方收集重要信息

除了一些特别严肃的『会议记录』,我们也会记录一些生活知识。
情侣之间可以多帮对方留心 TA 可能需要的信息,相信对方收到之后都会觉得特别温暖。
有一次我想买的火车车次只有软卧了,但我从来没坐过软卧,也不知道晚上要不要锁门、那个门要怎么开之类的。小孙知道了以后,就从网上剪藏了一篇讲『火车的软卧门怎么开』的文章,用印象笔记发给了我,我觉得特别贴心。
我有时候看到一些很好的微信文章,也会用『我的印象笔记』微信公号保存下来然后分享给他。比如有一次我看到一篇从医学角度说为什么『酒后乱性都是耍流氓』的文章,还特意发给他,让他好好学习、认真贯彻,哈哈。

二、巧用表格制作照片墙

我在印象笔记中保存了很多照片,有时候会做成照片墙,一目了然而且还很漂亮。
有时候听一些网络课程,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记录学习笔记。
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使用印象笔记的表格功能。
在电脑上点击田字格一样的表格工具就可以插入表格了。一开始的时候不用太纠结到底是几行几列,后续都可以随时调整。
7
表格建立好了之后,把图片从电脑上拖到表格中,图片就会自动适应表格的宽度。
所以你可以按照你的喜好设计图片的宽度:拖动表格的框线来调整这一列里面的图片宽度。
最后,还可以美化一下照片墙。
在最新版的 Windows 客户端正式版和 Mac 测试版中,选中表格后使用下拉菜单可以修改表格的背景色。
8
在 Mac 中还可以隐藏表格的框线,在表格中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表格–表格属性,把表格框线设置成白色,因为笔记背景是白色的,所以这样一来框线就隐形了。
9
今天的分享,没有特别『干』的教程,没有特别高深的技巧或者很复杂的用法,只是分享了我跟男朋友小孙异地恋期间的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还有我个人使用印象笔记的一些小技巧。希望我的故事和用法能给大家一些启发,也祝愿看到这里的你,有恋人的幸福甜蜜,单身的顺利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点击链接,回听完整分享内容:课程回听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使用印象笔记 高效记录一切

支持所有设备,随时随地保持高效